糖豆青年花小花

自说自话,顺道找一群个性有趣,势均力敌,并驾齐驱的朋友。我曾经的梦想是拥有一个农场,后来,我想开个有逼格的文具店。

一个普通人离杀人有多远?

Yvonne:

荒蛮故事 20160806


有一次和汤汤打车,上车之后发现车上已经坐着一个女孩,因为不满师傅让我们拼车还绕路,女孩儿就跟司机发生了口角。具体情况我已经不太记得,只记得那位师傅有点凶神恶煞。


汤汤下车之后就语重心长地跟我说,有些时候宁愿在小事上吃亏,也千万别赌一时之气,招惹恶人。你看很多社会恶性事件,导火索其实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。尤其咱们女孩子,一人在外更要格外小心。


我深以为然,并且提醒自己,要改改自己的狗脾气。


会想起这件事,是因为看了《荒蛮故事》这部电影。


这部电影的台译版叫《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》,港版却译作《无定向丧心病狂》。两版大异其趣的翻译就跟电影本身一样充满讽刺意味。


反映人性黑暗面的优秀作品并不在少数,大部分庄严肃穆充满沉重的悲剧感。《荒蛮故事》同样是一部剑指人性的电影,但并不沉重,甚至有那么点闹剧的意思,我想这也正是黑色幽默风格本身的魅力所在。


没有道德绑架,没有说教意味,也没有一丝戾气,影片始终保持中立。说它展现的是人性的黑暗深渊都不算恰当,影片更多的是对人身上“动物性”呈现。


六个各自独立的小故事,始于荒诞,终于荒诞。正如我对中译版片名的解读,又野蛮又荒诞。为避免剧透,对情节不多做赘述,简单说说自己观影过程的感受就是——


这些人怎么这么想不开……


这些人怎么这么幼稚……


哎呦,为了这点小事至于么……


简直就是乘火打劫嘛……


早干嘛去了……


神经病……


哈哈哈哈……


最后的笑声……,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。虽然觉得很好笑,但这并不是一部笑笑就可以抛诸脑后的电影。想想你自己吧,你离电影里面那些人又有多远呢?


我会害怕拿着菜刀的自己,因为看过那篇《一个人普通人离杀人有多远》。我知道“路西法效应”,我也明白,没有一个人是天使。


人性挣扎犹如困兽之斗。


以前我总以为,人性中最原始的部分只会在极端情况下才暴露出来。但这部电影之后,我大概明白了,一言不合就你死我活并不是什么匪夷所思的事。


一个普通人离杀人有多远?可能就真的只是一句出言不逊。


最后,来个符合电影本身气质的总结吧,六个故事,你值得拥有。


第一个故事,名字叫做《惹我你就死定了》


第二个故事,名字是《出来混总是要还的》


第三个故事,也是我个人认为最出彩的一个,就叫《霸道总裁VS不会换备胎的小公举》


第四个故事,《炸裂吧,我的小宇宙》


第五个故事叫做《这样趁火打劫,你咋不上天呢》


第六个故事,就是一部《消失的爱人番外之婚礼进行曲》


最后的最后,再多说一句,该片导演的颜值简直可以和影片的高水平媲美。




评论

热度(104)